跳到主要內容

The Haunting of Bly Manor/鬼莊園/不專業心得



之前看訪問說這季偏向講述恐怖故事包裝下的愛情劇
看完覺得,果真是如此
一集接一集看下去故事的面貌也漸漸清晰完整起來
雖然有時候我也是倒回去重看才更明瞭字句和故事的走向
最後我還為它眼眶泛淚(平常不怎麼看劇難過的)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觀賞後再看





Peter和Rebecca之間的偏差之愛
他倆愛對方,但是Peter的佔有欲,也有因家庭關係的價值觀偏差
即使最後他死去化作鬼魂在這遊蕩,也不斷控制小男孩和影響Rebecca
然後還為了他口中的在一起,控制Rebecca使她走向湖中自殺

Viola湖中之女,也是建立在一種忌妒之心和被拋棄的怨念
於是死後化作莊園強大的“重力”
晚上走同樣的路徑回莊園
為了看心心念念的女兒
殊不知丈夫和女兒早就搬離這裡
即使過了多年忘了一切,怨念驅使她走了一遍又一遍
使她這些年帶走了許多人的性命
也導致這些人留守在這,並同樣地漸漸忘掉自己...

至於Hannah,我從來沒料到她已死
只是覺得舉止奇怪,怎麼都不吃東西...
看到第五集真相大白
原來她已被附身的小男孩推下古井
我想這就是為何她時常看到裂縫...
她沒有真的面對自己已死的真相(或是逃避著)
我其實為她難過
她最後是真的想要離開.跟廚師離開這
卻已經沒辦法了...
(第五集真的精采!!!尤其對白,強烈建議重看一遍)

"We can’t count on the past. 
We think we have it trapped in our memories,
but memories fade and they’re wrong.
 Any of us could die at any moment,
 or we could forget our entire lives,
 which is kind of like dying." - Hannah


最後是女主角Dani
她和Jamie的愛是無私真誠的愛
Viola進入她身體
即使如此,她還是保持自我和Jamie快樂的生活好幾年
直到最後意識到快失去自我,甚至起心動念殺死心愛之人
就決定離開了
並面對終將面對的命運
Dani以犧牲自己結束這一切
這是多麼大的愛和勇氣?

之後,Jamie跳進湖裡想要跟Dani一起離開
卻依然活著
為什麼?
我想是因為Dani已經取代Viola的位置
詛咒消失了
而Dani並不像Viola一樣充滿怨念
而是帶著愛死去(為了保護愛人的那種無私之愛)

才發現,原來一開始說故事的女人就是Jamie

如今,她依然很思念Dani
所以她每天在浴缸、洗手台裝滿水期望能看到Dani
門打開讓她能回來
但是當然沒有看到
為什麼?
我認為因為Dani不會想做跟她以前未婚夫同樣的事
(雖然這是由於她心中罪惡感產生的)
甚至是說她不是懷著和Peter和Viola一樣的扭曲、自私的愛死去

她更希望Jamie好好活下去

其實啊...
她從沒離開Jamie
最後一幕
Dani的手放在Jamie肩膀上(這幕讓我泛淚了...)
代表Dani一直在Jamie身邊
Jamie不會看到的,因為Dani不會讓她看到...
那些鬼魂,甚至是Dani的心魔未婚夫
他們出現著都是因為有所牽掛,不論是因為活人或死人牽掛著
而Dani沒有牽掛沒有怨恨,只有愛


(我時常想,沒錯,有時,真的很想見到死去的深愛之人
但或許看不到才是最好的方式
因為他們一定希望我們好好過日子不要再牽掛著
活著的人總是要繼續往前走
這不代表他/她就因此被遺忘或取代
他/她永遠存在我們的過去、曾經
而未來...只要我們記得他/她其實也都在我們身邊)

"Dead doesn't mean gone." - Flora


我想也許Dani不去這莊園不會有這結果
但她認識了真愛
彼此某種形式的拯救了彼此
Dani終於逃離了心中一直以來的罪惡感/惡魔
而Jamie沒認識Dani也不會知道除了植物
其實也是有個人值得付出值得去愛
如同開頭講的

"To truly love another person 
is to accept the work of loving them 
is worth the pain of losing them." - Owen


我真的很喜歡這季... 帶給我們另種面向重新看待愛和死亡
更重要的是它告訴我們要面對死亡
然後...繼續向前走(moving on)

我喜歡Dani可愛感動的求婚片段(這裡很感動QQ)

(另外如果全季看完覺得不錯看、有時間或忘不掉XD,
強烈建議大家全部重看一遍,這次注意台詞和場景,會發現很多漏掉的地方~
而且第二遍會比第一遍更享受,時間過得更快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1~6季/不專業心得

所以本人我在昨天正式嗑完1~6季 花了我12天的時間,不算超快但也蠻快的吧 畢竟這每集幾乎都長達快一小時 每季最終集都要90分鐘了,根本一部電影啦~ 記得以前時常看到這部影集,但每次都覺得看起來還好顏質也對我來說還好 沒想到上禮拜日一個無聊一看,馬上迷上,每天馬不停蹄地一集接一集 所以我想跟各位還沒入坑或停看的各位說 "請馬上看吧!" 好的 接下來我隨心所欲/簡單的不專業心得來囉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觀賞後再看 第一季 Piper菜鳥入獄,個人認為也是Piper最像主角的一季 (如果以出場時間來說,當然我知道這劇是多角色發展的) 開始介紹監獄裡的型態,生活方式,各個有趣的角色 還有在任何地方一定會有的小團體、勢力 獄警的處理和對待方式 其實這畢竟是輕刑監獄所以生活的確不算很嚴格 蠻喜歡這劇每集都給觀眾看到以前每個囚犯的故事 最後一集的Piper暴打,留下第二季伏筆 第二季 果然Piper被關進SHU(禁閉室),因為他打得真的蠻重的😂我還以為真打死了 這季裡來了一個我頗討厭的角色(演得真好)就是Vee(V) 這一季黑人崛起,本來就存在的拉丁、黑人、白人小團體 開始因為V各種煽動搞得關係緊張和更對立 可是黑人之間也起了矛盾 因為Poussey(P)明白V不是好東西 一直煽動單純的 Crazy eyes(瘋眼,超會演的👍),還有缺母愛的 Taystee(T) 很討厭V,有一次Red(紅媽)明明有機會殺死她,但紅媽畢竟真的還是好人的放過她 結果V假裝和好,之後反桶紅媽一把😡 最後一集她也知道支持他的黑人也看清他的真面目了(除了單純天真的瘋眼XD) 所以從溫室的地洞逃出去,但...真的爽 癌末的Rosa開車逃出去時也撞死了她 帥啊~ 這裡其實我認為,每個犯人雖然都有問題 雖然他們會做壞事,但也像我們人一樣,有壞但也有好的一面 因為沒人是那種純壞到底(當然也是有) 就像這個Rosa,其實Lorna也做了不好的事(讓她開走車逃獄,因為她知道Rosa將死了) 但正是因為她知道Rosa想再像年輕一樣瘋狂一次 所以呢?這是壞事嗎?無庸置疑的是但...也不是 我是覺得蠻感動的和為她高興的😊 第三季 Pi

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燃燒女子的畫像/不專業心得

你會回頭嗎? Portrait de la jeune fille en feu/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 燃燒女子的畫像/不專業心得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觀賞後再看 電影一開始用倒敘的方式, Marianne,一位年輕女畫家正坐著當學生們作畫的模特, 那一幅塵封在儲藏室的畫被學生拿出來,Marianne回答那幅畫的名字叫... « 燃燒女子的畫像 » 於是Marianne回憶起那個夏天... 那個夏天, Marianne受到委託要在委託要在Héloïse不知情的情況下完成她的畫像, 這個畫像是要給他未來的丈夫看的,而Héloïse之前不肯讓前一位畫家做她的肖像畫, 因為她不想嫁給不熟識的米蘭男人,所以Marianne假裝是陪他出門散步的朋友... 因為Héloïse的姊姊之前掉落懸崖死亡(自殺),所以Héloïse的媽媽幾乎不讓Héloïse出門 第一次的出門...我們看到Héloïse的背影,走著走著,跑了起來 Marianne因為聽聞姐姐的事件,於是緊張的追著她 因為Marianne以為Héloïse不想嫁出去所以想像姐姐一樣自殺,尤其她又往懸崖跑去XD 結果不是...只是對自由的渴望 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Héloïse 這裡很有趣的是Héloïse說她很想做這件事很久了 Marianne問說...死亡? 法文是Mourir Héloïse回答...跑步 法文是Courir 兩著其實字尾皆一樣,唸起來有點像 不知道是不是台詞的小趣味,因為我學法文所以覺得這點蠻有趣 接著可以看到Marianne時時刻刻抓緊時間觀察Héloïse,因為要畫她的畫像又不能被發現 可以看到這部電影相當注重眼神的呈現 而一開始Héloïse對Marianne總是用陌生與充滿敵意的眼神 一日日過去,Marianne完成作畫,卻說想第一個給Héloïse看,想對她坦白 告訴完Héloïse

異類/Atypical/第三季/Casey&Izzie/不專業心得

話說我等了好久11/1上映我先看了Dickinson看完再看Atypical 結果今天就看完了😝 話不多說 趕快來個簡單的心得感想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觀賞後再看 Sam 開始大學生活 Paige也是,只是後來退學了(有很好笑的原因) 我也不劇透太多了XD(其實是懶得寫甚麼) 爸媽在修補關係 我覺得這一季雖然淡淡的 但其實我每一集都看得暖暖的但咻一下就過去了 這一季 我很喜歡第六集 叫:企鵝的本質 因為老師給Sam他們的作業是畫出動物的本質 一開始Sam完全不理解 還去記錄企鵝的日常生活 但最後...當然 我喜歡最後Sam說的: "我最近明白到任何事物的本質,就是在任何情況下他們都堅持著的那個特質,而企鵝的本質和我的很相近,我們都始終如一,但企鵝的本質絕不止這樣,企鵝需要彼此,他們為了殖民地互相照應,當一隻企鵝決定做一件事情,就不能改變他的想法,因為企鵝的本質歸結為這樣,企鵝在惡劣的環境下生活,而他們從沒有離開,他們是少數留在那裡掙扎著和堅持著的物種,所以對我來說,那就是企鵝的本質,他留下來,而那是我欣賞的特質。" 然後當然,Casey和Izzie當然......不負眾望的😇😇 我就只講一些重要片段 每一集都蠻多Casey和Izzie的 第七集就...自己看圖 Izzie前一晚說自己忌妒 導致Casey心神不寧 最後Izzie跑過來跟Casey說如果他知道講出來會這樣,他就不會說了 結果Casey直接行動代替言語XD 不過我覺得此時的小缺點是他沒跟男友分手@@ 後來下一集Casey就有跟Evan坦承了 雖說先親了Izzie,不過我還可以理解,當下真的情感爆發了 還好Casey有馬上斷掉上一段感情 Evan真的是超好的一個男生 看著他們分手,也蠻難過 但是,感情這種東西,有時候很難說 沒有誰對誰錯 尤其又在青少年時期 如果Casey找到了那個自己 迷惘一定會有的,但別逃避,接受自己吧! 後來反倒Izzie覺得不想公開 我能理解,畢竟才剛發覺性向,第一次在一起 導致Casey很問號,心裡一定這樣想: (明明是你先對我示好,結果你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