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燃燒女子的畫像/不專業心得








你會回頭嗎?

Portrait de la jeune fille en feu/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

燃燒女子的畫像/不專業心得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觀賞後再看






電影一開始用倒敘的方式, Marianne,一位年輕女畫家正坐著當學生們作畫的模特,

那一幅塵封在儲藏室的畫被學生拿出來,Marianne回答那幅畫的名字叫...

« 燃燒女子的畫像 »

於是Marianne回憶起那個夏天...




那個夏天,

Marianne受到委託要在委託要在Héloïse不知情的情況下完成她的畫像,

這個畫像是要給他未來的丈夫看的,而Héloïse之前不肯讓前一位畫家做她的肖像畫,

因為她不想嫁給不熟識的米蘭男人,所以Marianne假裝是陪他出門散步的朋友...

因為Héloïse的姊姊之前掉落懸崖死亡(自殺),所以Héloïse的媽媽幾乎不讓Héloïse出門



第一次的出門...我們看到Héloïse的背影,走著走著,跑了起來

Marianne因為聽聞姐姐的事件,於是緊張的追著她

因為Marianne以為Héloïse不想嫁出去所以想像姐姐一樣自殺,尤其她又往懸崖跑去XD

結果不是...只是對自由的渴望









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Héloïse

這裡很有趣的是Héloïse說她很想做這件事很久了




Marianne問說...死亡?
法文是Mourir

Héloïse回答...跑步
法文是Courir

兩著其實字尾皆一樣,唸起來有點像

不知道是不是台詞的小趣味,因為我學法文所以覺得這點蠻有趣


接著可以看到Marianne時時刻刻抓緊時間觀察Héloïse,因為要畫她的畫像又不能被發現

可以看到這部電影相當注重眼神的呈現

而一開始Héloïse對Marianne總是用陌生與充滿敵意的眼神





一日日過去,Marianne完成作畫,卻說想第一個給Héloïse看,想對她坦白






告訴完Héloïse真相後...
Héloïse則完成上次的任性下水去了
(因她根本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游泳)...






也許是海水的冷...也許是生氣...以為自己好不容易有一個單純的陪伴

Héloïse發抖著說出:"難怪你那樣看著我"

換句話說,他們眼神交流讓Héloïse會錯意,但是有會錯意嗎?




看完畫後,沒想到Héloïse說這畫一點都不像她...因為這對身為畫家的自己是屈辱

Marianne生氣地把畫給抹掉

Marianne是氣Héloïse那一番批判嗎?

還是她知道自己也感覺到有什麼不一樣了?




Héloïse的母親原本請Marianne離開,因她沒完成畫作

沒想到此時Héloïse卻說她願意當模特給她畫




這幅畫要在Héloïse的母親離開的五天內完成

這五天裡,兩人越來越接近...

互相理解、觀察對方,經歷了不少事...




有天晚上,Héloïse問Marianne知道愛是甚麼感覺?

兩人看著彼此...那眼神中的火花

只能用Marianne回答的:"難以形容"來描述




在一次作畫過程中...從不笑的Héloïse卻會因談話而笑了





接著某一晚,Héloïse讀著 奧菲斯與他妻子歐律狄刻的故事

故事內容是

"痴情的奧菲斯入地獄打動了冥王黑帝斯,妻子歐律狄刻再獲生機。但冥王告誡離開地獄前絕不可回首,在最後,奧菲斯卻回頭確認妻子是否在後方,使歐律狄刻墮回冥界的無底深淵。"


聽完後

女僕覺得奧菲斯好笨,明明冥王一在告誡不可回頭,為何要回頭再次害死心愛的妻子?

Héloïse回說:

"因為他深愛他的妻子所以他才回頭"


Marianne則說:

"沒錯他確實可以忍住,但也許是他做出了選擇,他選擇記住歐律狄刻的回憶,這就是為何他回頭,這不是作為愛人的選擇,而是做為詩人的選擇"


晚上三人出門,Marianne和Héloïse隔著火看著對方


彷彿兩人之間的愛火已止不住了




隔天在海邊兩人走到海旁的洞穴,親了對方




晚上,在房內等待著她的是Héloïse

這一刻,兩人終於確認感情




Héloïse問:"是否所有愛人都覺得墜入愛河很新奇特別?"

Marianne則問:"妳夢過我嗎?"

Héloïse:"不需要作夢,我無時無刻都在想妳" 



至此每個晚上,Marianne都看到穿著白袍的Héloïse,代表著甚麼?

每次Marianne心中不安時都會出現在眼前

一個意像、一個預言

也代表那一天

失去Héloïse的那一天

Marianne清楚知道那一天終究會到來




之後,畫完成了,Héloïse很滿意,但此刻Marianne卻不確定了

事實是,這幅畫完成後Héloïse也是別人的了


Marianne從小就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

Héloïse則相對不行

能理解卻無能為力

只能說這是命定的結局


Marianne跑出去尋找不見的Héloïse,深怕Héloïse步上姐姐的後塵

這時,兩人相擁而泣




之後Marianne不只畫下Héloïse的畫像

也在Héloïse書中第28頁畫下她的自畫像

兩人各自把回憶留給了對方





母親回來前最後一晚

Héloïse說她感到後悔

Marianne說:"別後悔,記住..."

是阿...只能記住,能怎麼辦呢?


隔天Marianne幫Héloïse著裝

Marianne與Héloïse母親和Héloïse告別

感覺情緒快忍不住了

最後用飛快的速度往門外離去



這時前幾晚Marianne看到的畫面出現了

穿著白袍的Héloïse在樓梯間說著最後一句話

« Retourne toi »
回頭吧!


Marianne果真回頭了

而就同故事中...瞬時墮入深淵

門闔上了

迎來的是黑暗

留下來的只剩回憶











最後兩次的見面

一次是透過畫作

可以看到Héloïse有位小女兒

而看到畫作中Héloïse拿著那本書並指著第28頁

Marianne笑了出來

因為她知道那個夏天、那段回憶依然還在



兩人最後一次見面

則是在聽演奏會

這時Marianne看到Héloïse

Héloïse則沒看到她

聽著Marianne最愛的曲子"四季-夏"

鏡頭慢慢帶近Héloïse

隨著曲子逐漸激昂

她哭得不能自己卻同時笑了出來




而這次

她看著她

她卻沒看到她

但Héloïse真的沒看到她嗎?
我覺得從一開始Héloïse就看到了Marianne
直到如今,聽起這首曲子,正因Héloïse還是看得到Marianne
才會如此刻骨銘心






我覺得整片兩人關係(愛)就像完成一個藝術品般...

需要火花、耐心、精神與時間

一個令人感動、成功的畫

畫家作畫時不止把自己一部分靈魂畫了進去

也同時把他畫的物品的靈魂奪走了某部分

一開始並不是Héloïse自願,只是Marianne強硬地畫出自己的想法

那畫作理所當然的感覺不到靈魂

這畫就像一段故事、一個生命

完成的那時,也代表著結束

畫家的那一部份靈魂留在畫作裡

而故事也是




這個電影的背景年代...兩人在一起理所當然是沒辦法的

雖然感傷

但誰也沒忘記這一段,那就夠了...對吧?

以往都是Marianne追著Héloïse的背影跑並觀察著她的一舉一動

而最後一次則是換Marianne在前

只是不同的是...那一次的回頭,就是永別

你會回頭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1~6季/不專業心得

所以本人我在昨天正式嗑完1~6季 花了我12天的時間,不算超快但也蠻快的吧 畢竟這每集幾乎都長達快一小時 每季最終集都要90分鐘了,根本一部電影啦~ 記得以前時常看到這部影集,但每次都覺得看起來還好顏質也對我來說還好 沒想到上禮拜日一個無聊一看,馬上迷上,每天馬不停蹄地一集接一集 所以我想跟各位還沒入坑或停看的各位說 "請馬上看吧!" 好的 接下來我隨心所欲/簡單的不專業心得來囉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觀賞後再看 第一季 Piper菜鳥入獄,個人認為也是Piper最像主角的一季 (如果以出場時間來說,當然我知道這劇是多角色發展的) 開始介紹監獄裡的型態,生活方式,各個有趣的角色 還有在任何地方一定會有的小團體、勢力 獄警的處理和對待方式 其實這畢竟是輕刑監獄所以生活的確不算很嚴格 蠻喜歡這劇每集都給觀眾看到以前每個囚犯的故事 最後一集的Piper暴打,留下第二季伏筆 第二季 果然Piper被關進SHU(禁閉室),因為他打得真的蠻重的😂我還以為真打死了 這季裡來了一個我頗討厭的角色(演得真好)就是Vee(V) 這一季黑人崛起,本來就存在的拉丁、黑人、白人小團體 開始因為V各種煽動搞得關係緊張和更對立 可是黑人之間也起了矛盾 因為Poussey(P)明白V不是好東西 一直煽動單純的 Crazy eyes(瘋眼,超會演的👍),還有缺母愛的 Taystee(T) 很討厭V,有一次Red(紅媽)明明有機會殺死她,但紅媽畢竟真的還是好人的放過她 結果V假裝和好,之後反桶紅媽一把😡 最後一集她也知道支持他的黑人也看清他的真面目了(除了單純天真的瘋眼XD) 所以從溫室的地洞逃出去,但...真的爽 癌末的Rosa開車逃出去時也撞死了她 帥啊~ 這裡其實我認為,每個犯人雖然都有問題 雖然他們會做壞事,但也像我們人一樣,有壞但也有好的一面 因為沒人是那種純壞到底(當然也是有) 就像這個Rosa,其實Lorna也做了不好的事(讓她開走車逃獄,因為她知道Rosa將死了) 但正是因為她知道Rosa想再像年輕一樣瘋狂一次 所以呢?這是壞事嗎?無庸置疑的是但...也不是 我是覺得蠻感動的和為她高興的😊 第三季 Pi

異類/Atypical/第三季/Casey&Izzie/不專業心得

話說我等了好久11/1上映我先看了Dickinson看完再看Atypical 結果今天就看完了😝 話不多說 趕快來個簡單的心得感想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觀賞後再看 Sam 開始大學生活 Paige也是,只是後來退學了(有很好笑的原因) 我也不劇透太多了XD(其實是懶得寫甚麼) 爸媽在修補關係 我覺得這一季雖然淡淡的 但其實我每一集都看得暖暖的但咻一下就過去了 這一季 我很喜歡第六集 叫:企鵝的本質 因為老師給Sam他們的作業是畫出動物的本質 一開始Sam完全不理解 還去記錄企鵝的日常生活 但最後...當然 我喜歡最後Sam說的: "我最近明白到任何事物的本質,就是在任何情況下他們都堅持著的那個特質,而企鵝的本質和我的很相近,我們都始終如一,但企鵝的本質絕不止這樣,企鵝需要彼此,他們為了殖民地互相照應,當一隻企鵝決定做一件事情,就不能改變他的想法,因為企鵝的本質歸結為這樣,企鵝在惡劣的環境下生活,而他們從沒有離開,他們是少數留在那裡掙扎著和堅持著的物種,所以對我來說,那就是企鵝的本質,他留下來,而那是我欣賞的特質。" 然後當然,Casey和Izzie當然......不負眾望的😇😇 我就只講一些重要片段 每一集都蠻多Casey和Izzie的 第七集就...自己看圖 Izzie前一晚說自己忌妒 導致Casey心神不寧 最後Izzie跑過來跟Casey說如果他知道講出來會這樣,他就不會說了 結果Casey直接行動代替言語XD 不過我覺得此時的小缺點是他沒跟男友分手@@ 後來下一集Casey就有跟Evan坦承了 雖說先親了Izzie,不過我還可以理解,當下真的情感爆發了 還好Casey有馬上斷掉上一段感情 Evan真的是超好的一個男生 看著他們分手,也蠻難過 但是,感情這種東西,有時候很難說 沒有誰對誰錯 尤其又在青少年時期 如果Casey找到了那個自己 迷惘一定會有的,但別逃避,接受自己吧! 後來反倒Izzie覺得不想公開 我能理解,畢竟才剛發覺性向,第一次在一起 導致Casey很問號,心裡一定這樣想: (明明是你先對我示好,結果你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