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Unicorn Store/獨角獸之店/不專業心得

其實前天就看完了
但我必須說看完之後的我真的完全腦袋一片空白
那種空白並不是震驚或傷心或感動
是真的完全沒想法的speechless
要說這部電影會令人省思或含有寓意嗎?
我覺得還好吧
要說這部電影很無聊很平庸嗎?
的確
但......如有時間也不訪看看


Unicorn Store/獨角獸之店

這部2017年的電影
我完全沒聽過...直到最近Brie Larson因為驚奇隊長討論度上升許多
而Netflix取得發行權後才聽聞這部電影
當然我也幾乎在Netflix上映它沒幾日之後就把它看完了
不過同我前面所說
我覺得是很平庸的一部電影
個人的確不會跟別人推薦它
也不會想重看一遍
但我想了想還是想把我的心得寫下來
因為它讓我腦袋空白讓我無言以對
正因如此


這是我的不專業心得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觀賞後再看









開頭我們看見小時候的Kit (前面這些錄影帶也是Brie真正小時候的影帶)
帶到長大的Kit正在作畫




但是呢?
似乎沒有得到任何人賞識
於是被學校開除





能說甚麼呢?
這裡我只能說
很正常吧...
這社會本來就是現實、殘酷
你覺得好的不一定是他人認可的
這或許是踏入大人社會要接受的一件事
小時候可能隨便畫一張圖、做一個作品、寫一篇文章
就會收到稱讚
沒有稱讚也至少沒人會責備你或被冷眼看待
但越長大,很多事情,並不簡單

於是Kit就像許多人一樣
沒錯就是失敗者
因為覺得自己一事無成
因為自己認真投入的事物沒有成果也沒人認可




但是呢

不甘於現實卻也得像現實屈服
父母和社會的既定價值
驅使我們必須要像大家一樣正常
於是Kit 加入了一個公關公司

在影印的時候遇到Gary(副總裁)
這一段對話我印象深刻

Kit:" 你是不是一直就知道這是你想做的事? 還是你會有其他事想做?"
Gary:"像是我一直想去學花式溜冰,但我父母不給我錢去學?"
Kit:" Sure."
Gary停頓好一陣子
然後回說 "與其想一些天馬行空的事,倒不如專注在實際的事上。"

很一般的回答
但是這正是我或在學生或剛入社會的新鮮人一樣有的疑問
很可惜的是得到的解答
你以為會有甚麼?
"沒錯,還是實際點好,對吧?"

Kit在上班時收到一張奇怪的邀請卡
不太相信的她,最後還是選擇前往 The Store


裡面的商人說
"The Store sells what you want, what you need. "
賣你所想、賣你所需
正是Kit從小一直想要的獨角獸
誰會相信?
但是最後Kit還是選擇相信
反正也沒什麼能更糟了吧

商人提起三大條件完成後
才能把這隻獨角獸給Kit
第一
蓋一棟適合獨角獸住的家
第二
用合適的身心靈去餵養獨角獸
第三
給予獨角獸足夠的愛

這三個條件與其說是為了得到獨角獸
不訪說是Kit的自我修復課程
我的解讀如下

第一個條件

蓋一棟適合獨角獸住的家

找到一個你覺得舒適的環境
找到一個你真正屬於的地方
(不管是現實生活或心靈)
因為陷入困境的Kit(你)
需要從新尋找一個家(此家非彼家)

第二個條件

用合適的身心靈去餵養獨角獸

找到能讓你快樂讓你滿足的東西
我知道現實不容易
但我們也被現實一切(錢、物品、人)框住了
也許是時候拋開一切
讓你活得像你自己

第三個條件

給予獨角獸足夠的愛

沒錯就是 愛
讓自己充滿愛
讓身邊充滿愛
不管是家庭、生活、人與人之間

可以看到後來Kit在吸塵器發表會上用非常特別的方式介紹
很奇怪很傻眼很不符合吸塵器行銷方式
但這正是Kit的本性啊!
本來的她嘗試畫一般的吸塵器,最後還是照著自己的心去畫
如同第一幕作畫一樣的天馬行空




結果呢?
果然沒人認同
即使連Kit覺得比較相信她的上司Gary也不認可
(雖然我覺得Gary也是一個奇怪的人,我不覺得他是真的看到Kit,還有點性騷擾)
於是又被開除
又是一個失敗

後來Kit跟男主角Virgil說自己即將有一隻獨角獸
當然不會被相信
帶了Virgil到The Store,結果這時候卻沒人了
Virgil理所當然認為Kit被詐騙
Kit除了因為Virgil的懷疑之外
也懷疑自己了
因為當她又再一次投入和相信一件事卻發現甚麼也沒有
那種失落感和失望

就像媽媽後來跟Kit說的
"所謂成長是建立於失敗之上"
那問題來了
如果一直失敗也沒感覺成長怎麼辦?
這個答案_____?
我也沒有

最後
商人打電話跟Kit說
她的獨角獸到了





Kit跟獨角獸訴說著牠對自己多重要
"牠是牠小時候的玩伴和朋友
   但是商人說有一個人比我更需要你
   所以你要成為他的朋友、玩伴
   在他痛苦孤單時陪伴他
   在他覺得難過時安慰他
   再見了!"

我覺得是Kit接受了成長了

然後最後一幕Kit與Virgil牽手離開了
老實說
我認為感情線蠻奇怪的
所以我才說
這部片讓我腦中一片空白

但在我理解中
應該算是生命中總會有一兩個人被你吸引
不論一開始是因為外表還是甚麼
但你會遇到的

看完我算是...
我必須再次強調我無語了
這部片沒有要傳達多大的意義或意境給我們觀眾
但的確傳達了
雖然只是
一個大人自我修復的過程
很平常
但我們人生一定會經歷過幾次

此片要表達的就是即使是大人也不一定要成為大人
因為那不是你
接受自己的瘋狂、不切實際
然後呢?
沒有然後
社會可能還是一樣現實
你還是一樣失敗、被拒絕
但是...

Keep Going...繼續前進吧~

你以為我要說什麼正向的話嗎?
沒有 XD

(有發現最後一幕公車上的Keep Going Kit嗎?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1~6季/不專業心得

所以本人我在昨天正式嗑完1~6季 花了我12天的時間,不算超快但也蠻快的吧 畢竟這每集幾乎都長達快一小時 每季最終集都要90分鐘了,根本一部電影啦~ 記得以前時常看到這部影集,但每次都覺得看起來還好顏質也對我來說還好 沒想到上禮拜日一個無聊一看,馬上迷上,每天馬不停蹄地一集接一集 所以我想跟各位還沒入坑或停看的各位說 "請馬上看吧!" 好的 接下來我隨心所欲/簡單的不專業心得來囉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觀賞後再看 第一季 Piper菜鳥入獄,個人認為也是Piper最像主角的一季 (如果以出場時間來說,當然我知道這劇是多角色發展的) 開始介紹監獄裡的型態,生活方式,各個有趣的角色 還有在任何地方一定會有的小團體、勢力 獄警的處理和對待方式 其實這畢竟是輕刑監獄所以生活的確不算很嚴格 蠻喜歡這劇每集都給觀眾看到以前每個囚犯的故事 最後一集的Piper暴打,留下第二季伏筆 第二季 果然Piper被關進SHU(禁閉室),因為他打得真的蠻重的😂我還以為真打死了 這季裡來了一個我頗討厭的角色(演得真好)就是Vee(V) 這一季黑人崛起,本來就存在的拉丁、黑人、白人小團體 開始因為V各種煽動搞得關係緊張和更對立 可是黑人之間也起了矛盾 因為Poussey(P)明白V不是好東西 一直煽動單純的 Crazy eyes(瘋眼,超會演的👍),還有缺母愛的 Taystee(T) 很討厭V,有一次Red(紅媽)明明有機會殺死她,但紅媽畢竟真的還是好人的放過她 結果V假裝和好,之後反桶紅媽一把😡 最後一集她也知道支持他的黑人也看清他的真面目了(除了單純天真的瘋眼XD) 所以從溫室的地洞逃出去,但...真的爽 癌末的Rosa開車逃出去時也撞死了她 帥啊~ 這裡其實我認為,每個犯人雖然都有問題 雖然他們會做壞事,但也像我們人一樣,有壞但也有好的一面 因為沒人是那種純壞到底(當然也是有) 就像這個Rosa,其實Lorna也做了不好的事(讓她開走車逃獄,因為她知道Rosa將死了) 但正是因為她知道Rosa想再像年輕一樣瘋狂一次 所以呢?這是壞事嗎?無庸置疑的是但...也不是 我是覺得蠻感動的和為她高興的😊 第三季 Pi

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燃燒女子的畫像/不專業心得

你會回頭嗎? Portrait de la jeune fille en feu/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 燃燒女子的畫像/不專業心得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觀賞後再看 電影一開始用倒敘的方式, Marianne,一位年輕女畫家正坐著當學生們作畫的模特, 那一幅塵封在儲藏室的畫被學生拿出來,Marianne回答那幅畫的名字叫... « 燃燒女子的畫像 » 於是Marianne回憶起那個夏天... 那個夏天, Marianne受到委託要在委託要在Héloïse不知情的情況下完成她的畫像, 這個畫像是要給他未來的丈夫看的,而Héloïse之前不肯讓前一位畫家做她的肖像畫, 因為她不想嫁給不熟識的米蘭男人,所以Marianne假裝是陪他出門散步的朋友... 因為Héloïse的姊姊之前掉落懸崖死亡(自殺),所以Héloïse的媽媽幾乎不讓Héloïse出門 第一次的出門...我們看到Héloïse的背影,走著走著,跑了起來 Marianne因為聽聞姐姐的事件,於是緊張的追著她 因為Marianne以為Héloïse不想嫁出去所以想像姐姐一樣自殺,尤其她又往懸崖跑去XD 結果不是...只是對自由的渴望 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Héloïse 這裡很有趣的是Héloïse說她很想做這件事很久了 Marianne問說...死亡? 法文是Mourir Héloïse回答...跑步 法文是Courir 兩著其實字尾皆一樣,唸起來有點像 不知道是不是台詞的小趣味,因為我學法文所以覺得這點蠻有趣 接著可以看到Marianne時時刻刻抓緊時間觀察Héloïse,因為要畫她的畫像又不能被發現 可以看到這部電影相當注重眼神的呈現 而一開始Héloïse對Marianne總是用陌生與充滿敵意的眼神 一日日過去,Marianne完成作畫,卻說想第一個給Héloïse看,想對她坦白 告訴完Héloïse

異類/Atypical/第三季/Casey&Izzie/不專業心得

話說我等了好久11/1上映我先看了Dickinson看完再看Atypical 結果今天就看完了😝 話不多說 趕快來個簡單的心得感想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觀賞後再看 Sam 開始大學生活 Paige也是,只是後來退學了(有很好笑的原因) 我也不劇透太多了XD(其實是懶得寫甚麼) 爸媽在修補關係 我覺得這一季雖然淡淡的 但其實我每一集都看得暖暖的但咻一下就過去了 這一季 我很喜歡第六集 叫:企鵝的本質 因為老師給Sam他們的作業是畫出動物的本質 一開始Sam完全不理解 還去記錄企鵝的日常生活 但最後...當然 我喜歡最後Sam說的: "我最近明白到任何事物的本質,就是在任何情況下他們都堅持著的那個特質,而企鵝的本質和我的很相近,我們都始終如一,但企鵝的本質絕不止這樣,企鵝需要彼此,他們為了殖民地互相照應,當一隻企鵝決定做一件事情,就不能改變他的想法,因為企鵝的本質歸結為這樣,企鵝在惡劣的環境下生活,而他們從沒有離開,他們是少數留在那裡掙扎著和堅持著的物種,所以對我來說,那就是企鵝的本質,他留下來,而那是我欣賞的特質。" 然後當然,Casey和Izzie當然......不負眾望的😇😇 我就只講一些重要片段 每一集都蠻多Casey和Izzie的 第七集就...自己看圖 Izzie前一晚說自己忌妒 導致Casey心神不寧 最後Izzie跑過來跟Casey說如果他知道講出來會這樣,他就不會說了 結果Casey直接行動代替言語XD 不過我覺得此時的小缺點是他沒跟男友分手@@ 後來下一集Casey就有跟Evan坦承了 雖說先親了Izzie,不過我還可以理解,當下真的情感爆發了 還好Casey有馬上斷掉上一段感情 Evan真的是超好的一個男生 看著他們分手,也蠻難過 但是,感情這種東西,有時候很難說 沒有誰對誰錯 尤其又在青少年時期 如果Casey找到了那個自己 迷惘一定會有的,但別逃避,接受自己吧! 後來反倒Izzie覺得不想公開 我能理解,畢竟才剛發覺性向,第一次在一起 導致Casey很問號,心裡一定這樣想: (明明是你先對我示好,結果你現在